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

3D列印導航 削骨更快更精準


    20133月,著名的<哈佛商業評論>雜誌稱"3D列印技術即將改變世界",帶來另一波的工業革命,然而這嶄新的技術也可應用在醫療行業:英國已有整形外科醫師成功將3D列印應用於顱顏重建上,可更精準地執行手術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傳統的術前影像, 只能粗略評估下頷骨狀況, 尤如以管窺豹

2D3D 術前評估最精準
傳統的削骨手術,術前需要拍攝X光片及電腦斷層,藉由這些影像協助,可以評估大概的手術範圍及切除大小,但終究流於紙上談兵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3D列印出1:1大小的頭顱骨,連牙套也清晰可見

  3D列印不只讓術前影像躍然紙上,更是直接地拿著1:1大小的頭顱骨模型,不僅可更精準地術前評估,也更能讓患者了解手術過程。

3D模型導航 術中不迷路


削骨手術主要藉由口內的切口,來移除過大過寬的下頷骨,由於切口較小,視野侷限,往往有以管窺豹的限制,而容易造成切除過大或左右不對稱的問題;藉由3D列印的模型協助,可先得知預計切除範圍在不同視角所呈現的相貌,不會因視野不足而有捉襟見肘的困擾,也更能準確且對稱地切除下頷角。


張醫師於東洋整外醫學會上面發表3D列印在削骨的應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